【徒华】唏语 -被踩的蛇和褪色的麻雀- >>01


人追着猫影,猫影追着鸟影。

 

突然,鸟儿转了个弯儿从水面中飞出,一只整体灰白朦胧模样的小鸟,在水面上盘旋一圈后朝前方飞远了。水面中的猫影头跟着小鸟转了一圈之后,追着小鸟跑得更快,与他的距离渐渐拉开。

 

见到猫影远去,他不顾一切地追上去。鸟飞得又高又快,猫影也在蹦跳中越来越远,杨柊追不上他们。

 

他跟丢了猫。

 

当他们远到看不见时,杨柊才发现自己跑到完全陌生的地方。

 

脚下泛着水的波纹,却没有踩在水中的湿漉感,周围什么都看不清明,是充满雾的世界。他在这雾茫茫的世界中左转右转地跑,不管去往什么方向,身边的环境都是一个模样。目光所及都是朦胧的烟雾,没有任何物体能让他辨别方向,他停下脚步,连自己是从哪个方向来到这里的,也无法得知。

 

“小玉!”他大喊一声猫的名字。

 

雾气将一切吞噬,声音进入雾中没有回音,他没等来猫影的回归。

 

“小玉!”他再一次叫喊。

 

没有任何声音回复他。

 

他抬起脚向前迈出一步,忽而从各个方向吹来一阵狂风冲击他的身体,胡乱地吹,像很多手掌在他身体的每一处拍打,他只能抬起手挡住脸,蹲下缩小身体,闭眼等待风停。

 

风来得迅猛,持续时间却十分短暂,很快,风力渐渐弱下。直到风完全停下,他缓缓睁开眼——脚下的水纹不见,已经是实在的土地,甚至透过鞋底,杨柊能感受到有个小石子正磕着脚底掌。

 

他站起身,身边浓厚的雾气已经散去,他能看清自己现在身处在什么样的地方。

 

这里是在某个长廊房间里,房顶上的日光灯光芒微弱,勉强照清了通室中摆放整齐的是一个个白色长方体,没有门的墙壁上每隔一段距离就有个成人无法通过的通风扇窗。窗中的风扇缓慢地转动,将室外的光芒切割,成为在地面上的残片投影。

 

杨柊在房间内走动,好奇地凑近去看那些白色长方体,发现居然是一个个墓碑。墓碑上都有白布遮盖住上端,并未被遮住的部分上,深刻的“之墓”字样映入他的双眼。

 

一瞬,杨柊感到呼吸困难。

 

过于安静的此处,呼吸和心跳仿佛是对那些墓碑的嘲笑。如果可以,他非常愿意回到刚才什么都看不清的状态,那样的话,他起码能欺骗自己以获得安全感。

 

墓碑所在的地方是跟地狱接近的地方。

 

不知道为什么自己会来到这里,他害怕地后退,撞到一个白色方块。白布从方块上掉落,显露出方块上摆放的物品。

 

不是称为生命的存在,是用“物品”一词来称呼吧。

 

他只能说,以外貌来看,他知道这个物品,该是个什么东西。

 

他脑中有个冷静的声音认为这个物品,不应该是自己知道的那个存在。

 

但是那个存在确实就在眼前。亲眼所见的存在和脑中否定的认知,两种信息在互相冲撞,他无法思考应该选择哪种信息,只能接收,不敢接受。

 

“开什么玩笑……”

 

他脚一软,跌坐在墓碑旁。

 

在白色墓碑上摆放的物品,是一个有着他相貌的头颅。这个头颅肤色死白,双目微闭,却隐约能觉得下一刻它会睁开眼睛,从它无神浑浊的眼球中映照出失去头颅的自己。

 

他调动起全身的气力,颤抖地抬起左手,触碰自己的脖颈,伸展触摸自己的脸,然后是右手从自己的双眼前靠近抚上自己的额头。

 

都有触感。

 

是温暖的。

 

“啊,啊……”

 

他发出声音,手指抚摸自己脖子,感受声带的振动。

 

我的脑袋还在我的身体上,我还活着——他一次次确认之后,终于暂时稳定住情绪。

 

面前有个自己模样的头颅,实在是看着瘆得慌,他捡起地上的盖布,将那个头颅盖住,而后手脚并用地爬向远离这个墓碑的墙边,手臂环抱双腿缩在墙和地面的夹角处。

 

他反复确认自己的脑袋还在身体上。

 

我的头还在。

 

我是活的。

 

他的目光越过几个墓碑,盯着那个放置自己模样头颅的墓碑,无法理解现状,因为强烈的不安,他的嘴唇不自觉地颤抖,对那个墓碑感到恐惧而紧盯。

 

意识一团乱麻。

 

关于自己成长的记忆在脑中不停地切换。眼前仿佛在放人生电影,一幕幕镜头有印象深刻的,也有疑惑是否是真实存在的,不论是哪种回忆,都在一股脑地全数放送中。

 

他看那些影像看得入迷,却因为长时间无眨眼,眼睛产生刺痛唤回了他的一缕神智。

 

刚才那些都是什么?我在哪儿?

 

对了,这里有我的墓碑,有我模样的遗体?不,那不是我。

 

我还活着,那个东西不是我。

 

杨柊手扶墙面缓缓站起身,环顾四周。确认自己之前从未来到过这里,也确认这个地方没有任何可以称之为出入口的存在。在保持意识清醒的情况下突然到达没有进出口的巨大怪箱中,极大可能是非自然情况。

 

我应该是在梦里,做梦才会有这么多乱七八糟的内容,毫无逻辑,毫无真实。要冷静,想象出口的位置,从出口处离开梦境。

 

他深呼吸多次,终于闭上眼让自己紧张的精神放松。

 

——一定是噩梦。

 

他这么对自己解释道。

 

“小柊……”

 

杨原看到躺在床上的人,紧闭的双目上眉头皱起,眼皮带动那长长的睫毛振动,像将要起飞的蝴蝶一般,扑扇着,展现出他美丽的部分。

 

“唔。”杨原知道这人是醒来了,她张开双手连带被子一把将那人抱住,隔着被子,从大概腹部位置蹭到他的肩窝。

 

这一连串动作可是把那人直接给蹭清醒了。

 

“……姐,你干嘛……”他缩缩脖子想要避开因对方呼吸而留下的瘙痒感受。

 

“叫你起床呀。”杨原带点委屈地小声说,“可是我也好困,就让我抱着你再趴一会儿呗。”说是抱,实际上杨原上半身都隔着被子压在杨柊身上,只有她自己认为自己是在抱而已。

 

杨柊知道自己是拗不过这个大龄低智儿童,头一偏,不满地低喃一句:“你很重。”

 

“哼哼。”她装作没听见,继续保持像是抱着巨大布偶的姿势,闭眼真就自顾自睡过去了。

 

杨柊无言眨眨眼,看向窗外。

 

透过窗帘之间缝隙进入的日光过于明亮,除了能确认窗外是个好天气,什么也看不明。

 

刚才的一切果然是梦。杨柊望进光芒之中,在心中对自己说道。

 

耳旁少女平稳的呼吸声,是漫长和单一的节奏,屋内回响的声音,夹杂着渐渐平缓的心跳声。他听着听着,不自觉地跟少女同步节奏,眼皮也越发沉重,眼中所映的光亮如柴木即将烧尽的火星,闪闪即灭。


-TBC-

评论

© 藍沢玲 | Powered by LOFTER